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推荐女性朋友一本好书: Taking Charge of Your Fertility

从Amazon买了女性健康类的长销/畅销书: Taking Charge of Your Fertility / Toni Weschler。会知道这本书,是一位来自纽约的朋友推荐。

那是去年年初的事了,我们两个久未见面的好朋友,坐在赫尔辛基的咖啡馆里聊着天南地北,聊到女人话题时,她就提起这本书,说是当年人还在纽约时,曾有人赠 与她这本书,她当时阅读此类书籍的兴趣不高,就一直放在一边不理,直到某天闲来没事,拿起来翻阅,才发现里头满满是「以前不知道」的女性身体知识,这也才 发现一直自以为很了解自己身体的她,原来还有那么多新的知识可以学习。还记得她说: “I was so ignorant, I thought I understood my body very well!”

当时我听了还不以为意,因为我就跟她一模一样,自以为对身体的了解够清楚正确,一来觉得自己颇健康,不需要特别研究,二来真的以为该有的知识都有了,不用特别阅读,虽然也曾好奇上网查看,不过光看到目录时我也很「自以为是」地想,这些东西我应该都知道啊,不用买来看吧。

没想到,现在当我捧着这本书时,竟然从打开书页开始就停不下来、忍不住一直往下看,竟然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 (自己也很意外,通常让我「欲罢不能」的阅读经验,都是在看小说,没想到这回是一本讲女性生理期种种现象的书!)。
Link: 点击这里
推荐女性朋友一本好书: <wbr>Taking <wbr>Charge <wbr>of <wbr>Your <wbr>Fertility


我想这是因为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不断从中发现很多从前不真正明白的身体奥秘,开始从中回想从青春期到成人的种种身体变化,开始对很多身体的现象恍然大悟,边读边忍不住嚷着,原来如此啊...原来是这样啊...同时觉得,从前的自己还真是无知啊! 虽然基本的正确观念我大致上都有,但是细细地读这本书时,真的会对自己的身体,有更多细节上的理解。

比方,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原本就知道量基础体温对想怀孕或想避孕的女性,有一定程度的帮助,但是看了书之后我才发现,原来光是体温图本身,就有那么多种不同的类型和可能性,观察每个周期的过程,还会显示出女性当时的身体状况,真的很有趣。

看这本书时,也真正体会到女性每个月的「好朋友」,真的是「好朋友」,仅管以前我就知道好朋友是身体健康状况的镜子,但是看了书之后我才更清楚,从周期的第一天开始到结束,中间每一个过程的身体反应可以有多么地细微,因此,强烈推荐关心自己身体健康的女性朋友们阅读。

因此,这样的一本书,其实并不是只写给想避孕或是想生育的女性,因为里头的身体知识,可以帮助很多女性更了解自己身体的健康状况,及早发现可能的疾病,并了解女性一生中面临的不同生理阶段,从青春期到前更年期或更年期,身体可能会出现的各种信号。

一如作者在书中某处所言: 了解自己的身体所发出的各种讯息,会让女性在有问题的时候减少摸索的时间,上医院时更清楚自己的状况,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求医、什么时候不需要,需要求医时也不仅只是个等待被诊断的病人,还可以是个主动的参与者,与医生之间的医病关系将更为对等。

虽然我很少阅读此类书籍,不过我对作者对女性身体各种细节的经验与描述十分赞叹,在我的想象中,应该很少有书籍会把女性身体和生理周期的现象,讲得这么详尽吧?! 而且她很有幽默感,让这看似厚厚的知识书显得平易近人。

书我大概只看了快一半,不过边看就已经有忍不住想赶快推荐给大家的冲动,如果问我现在的感觉,我大概会想说: 希望自己在青春期时就看了这本书,那么就可以从很年轻的时候,开始观察记录自己的身体变化,检视自己的健康状态,并比较每一年的不同,那该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吧。

后记- 关于身体

最近,自己对「身体」这门学问,越来越有兴趣。

其实,年轻的自己就已经很有兴趣,只不过当时被身体激发的灵感只如曙光一现,很快地就被我放下,转去追逐各式各样的人生梦想去了。

还记得大学时,曾经去上过「肢体开发」课,当时就觉得很奇异,上课前还酸痛着的肩膀,上完课竟神奇地自然缓解浑身舒畅; 看起来很难的动作,在懂得「顺着身体的韵律」去做之后,突然变得自然又简单; 想拉筋想劈腿,懂得随身体的力道而行,自然不会受伤,而且每天都会看到自己身体的进步。

当时我就已经觉得: 现代人与现代的教育,太重视「头脑」,太忽略「身体」,其实「身体」一直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不断地在用不同的信号让我们知道它目前的状况,只是大部分的时候,我们置之不理比较多。

当时的自己,「觉得」归觉得,「知道」归知道,在往后的许多年里,我还是与大部分的人一样,心思都放在人生的梦想追求与工作上,很少停下脚步来检视一下,自己的好朋友「身体」,最近感觉怎么样?

仅管如此,我对于身体潜能的兴趣,还是隐隐存在。无论搬到哪里,我总是会去上一些「身体」相关的课程: 现代舞、即兴舞蹈开发、Astanga Yoga、Hatha Yoga、Pilates...这些,一直以来都是我最喜欢的「运动」(坦白说,Pilates的第一堂课我并不喜欢,而后就开始渐入佳境,现在则是非常喜欢)。

做这些运动,不是为了赶流行、也不是为了减肥或塑身,而是当自己发现一个上一次还做不来的动作,突然在这一次莫名其妙做到了,就可以从中感觉到身体的变化与进步,而身体的本能反应与自然韵律,也总是让人吃惊。

仅管我还无法改掉「头脑优先」的习惯,但是从了解自己的身体这个过程中,常常给我莫大的满足感,也觉得由此出发更能平衡生活,因为,「身体」就像一个小宇 宙,里头有无穷的奥秘与潜力,永远探寻不完,也永远可以从中发现新的惊奇。对于总是喜欢「探寻新事物」的水瓶座如我,我越来越发现「人的身体」就是个大自 然给予的宝库啊。

上 一次回国,我正好因缘际会地,又经历了一些「身体之旅」,真的感受到了身体里的「气」,也经历了穴道的妙用,身体的经验非常真实,不容习于诠释外界并发号 施令的头脑质疑,而人长到这么大年岁,似乎又到了一个「回归根本」的自然阶段,会想重新拾起一些被遗落在过去的事物,包括曾经长期被忽略的身体。

于是,这次回来,行囊里装满的书,非关「文创」、非关「设计」,几乎全都与「身体」相关: 有讲黄帝内经的书、有专讲穴道的书、有讲体温的书...回来后,则终于从Amazon书店买下这本Taking charge of your fertility。此外,看了中医相关的书籍,没事按图索骥,天天按按自己的穴道,真的会有明显的感觉呢! (下次回国,则打算来买说文解字、和中国古代的经书,呵,看来人到了一定的人生阶段,果然会开始往回头看...)

这阵子就这样,沉浸在书海与「新的」知识领域中,试着学习这些,我认为一个人早就该理解,却从来没被我注意的知识。

身体里一直有自然的大智能,只是拥有它的我们,有没有去珍惜、去发现、去理解而已。

就先简单与大家分享到这里,真心提醒女性朋友们,多多观察自己的身体变化。

后注:

这里则是 Amazon UK 这本书的书页: Taking Charge of Your Fertility: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Natural Birth Control
Link: 点击这里





















1 条评论:

  1. 日本深夜綜藝節目線上看-日冰寂寞同城交友網,影音視訊聊天 live 秀
    日本深夜綜藝節目-hihi寂寞同城交友網-六間房直播房間,s383live影音城
    真情在線婚戀網-好聊天室女視頻聊-六間房直播現場,showlive聊天網
    麗的情遊戲-朵朵同城交友網-六間房美女秀場直播,王者天下貼吧
    同城真人美女寂寞交友-寂寞sm直播間-六間房直播跳舞,live173影音視訊live秀
    有什麼免費的色聊網-六間房視頻直播DJ-七仙女裸聊吧,櫻花視訊聊天網
    真情在線婚戀網吧-真人在線裸聊網-六間房視頻下載,免費視訊聊天室入口
    麗的情色遊戲-虫族同城夜情交友網-同城約會交友e夜情,ut多人視訊聊天室
    4758寂寞同城交友-歪歪裸聊-台灣佬夫妻娛樂網小說,視訊聊天 加盟說明
    真情在線-天天色綜合圖-台灣佬中文夫妻娛樂網,影音視訊聊天
    風雪英雄情緣聊天室-真實性生活視頻-台灣妹中文娛樂網,免費線上視訊聊天
    百萬富婆交友俱樂部-台灣妹娛樂網-寂寞小富婆視頻聊天,cam視訊聊天
    順德富婆的qq交友群-好的聊天交友網站-性生活娛樂網電影,showlive視訊聊天網
    同城寂寞交友聊吧-邂逅網-性生活娛樂網性愛,uthome視訊聊天網
    同城異己約炮邂逅網-同城陪聊視頻聊天室網站,視訊聊天交友網ing888
    免費同城邂逅網-免費交友約炮一夜情-夫妻生活36式視頻,視訊聊天
    邂逅網首頁-51E夜晴-夫妻性生活姿勢-火爆聊天室,視訊 賽克斯dvd
    寂寞同城交友約炮-免費交友約炮一夜情-同城情人網,金-瓶-梅視訊聊天
    邂逅情緣網-豐鎮床友一夜情-同城床友交友QQ群,金-瓶-梅視訊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台灣真人視頻聊天網站
    在線視頻語音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免費視頻找女人聊天
    真人秀聊天視頻網站
    live173影音視訊live秀
    live173影音視訊live秀
    ut視訊 網際空間聊天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打飛機專用網
    洪爺影城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視頻聊天網
    視頻聊天網
    視頻交友
    視頻交友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漾美眉視訊交友
    Q女孩真人視訊
    寂寞交友富婆聊天室

    回复删除